栖栀岁禾

鱼跃于渊(四十二)

      深夜的医院,住院部的走廊还亮堂着,却安静得可怕。

    江沁漪匆匆从家里带了换洗的衣物过来,由于陈言珂的关系,宿泽渊被转移到了单人病房,病房内的小隔间里有一张床,江沁漪失魂地坐在床榻上,羽绒服还没脱下,雪水顺着衣服往下渗,浅蓝色的床单晕开一块水渍。

    宿泽渊在药物的安定作用下陷入了沉睡,江沁漪推开隔间的门,远远地看了一眼,有些不忍,还是走过去掖好了被角。

       宿泽渊抓住了江沁漪的手,抓得很紧,握住了几秒后又慢慢放轻了手中的力道,松开了江沁漪的手。

      宿泽渊的手心有些粗糙,旧茧很多,重重叠叠地以新换旧,有抓握画笔的茧,有推轮椅的茧,每次牵手,江沁漪总会有意无意地摩挲那些深深浅浅的茧,有一种莫名的安心

       带上了门,走廊里的椅子很冷,江沁漪坐了很久,脑子里全是吴世华的样子。

     那么,吴世华是知道了?是什么时候?是最近一次见她,有些无措又疏离的时候吗。

     江沁漪不小心打开了这个潘多拉的盒子,没办法不去想象。

     她甚至不知道怎么做出反应,像江之遥那样歇斯底里地破口大骂,她做不到,吴世华的一切对江沁漪来说是空白的,她根本做不出任何的评价。

     如果江之遥对她好些,或许她也会站在江之遥那边,同仇敌忾。

     吴悠的邀约信息是昨晚发的,江沁漪还没有回,如今也不必回了,同父异母,这个标签会一直横亘在她们俩之间,本来就是工作伙伴关系衍生出来的友谊,不必再继续下去了。

       江之遥劈头盖脸的责骂,有一句话说得没错,他们不该有任何的交集,吴世华早在江沁漪出生后就组建了新的家庭。

     尽管是不欢而散,这也是吴世华的选择,哪怕江之遥觉得这是欺骗,是吴世华的不忠,是吴世华毁了她的人生。

      相爱,可抵万难,不爱,那就早日分开。

      宿泽渊卧床的那几天,耽误了一些工作,江沁漪帮着解释,把工作延后了一些,也有几个熟络的画家朋友来医院看望宿泽渊,带了不少礼品,病床周围都摆了一圈。

      江沁漪的假期在宿泽渊住院的那一天就结束了,开始工作室和医院两头跑,宿泽渊安暗戳戳地提醒了好几次,让她别那么辛苦,医院里也不缺人手。

      江沁漪也只是随口应允下来,但还是坚持每天来回跑。

    

       “小漪,你真的不必为了我这么辛苦。”

        宿泽渊自己办理了出院手续,在江沁漪下班之前打了通电话给她。 

         “恩,知道了。”

         江沁漪手上作图的速度倏的慢了下来,她不必为了赶通勤的时间赶进度了。

       “我这几天会在工作室那边忙落下的工作,先不回家,你在家等我好吗?”

        “恩,”   江沁漪没等宿泽渊回话,快速按了挂断。

       夜未眠,几颗孤单的星星零落地散布在夜空中,只发出一些微弱的光亮,忽明忽灭。

       江沁漪坐在阳台的秋千椅上望夜空,旁边的阳台上熟悉的人影没有出现,就连平常挂着的两盏花雕灯也灭了。

      她突然很想乔鸢,在这里能够暂时忘却江园的一切,于她而言是庆幸的,可这取决于宿泽渊的存在,如果没有宿泽渊,C城对她而言不过是短暂逃避的一个去处,而永远不会成为有归属感的一个地方。

       江园尽管也没有什么可留恋之处,甚至充满了痛苦和挣扎,但痛苦不才是人生的本质吗,江沁漪早已对生活的痛苦感到麻木了。

      日子过得舒坦,反倒成了负担。 

      和宿泽渊相知的这三个月,她江沁漪好歹真正为自己的欲望活过一遍了,尽管当事人依旧认为她在为别人而活,恋爱就是恋爱,彼时情投意合,此时摇摇欲坠,也罢。

      恋爱对于二十来岁的成年人来说,只锦上添花,而非不可或缺。江沁漪早该明白的,无论是她自己,还是宿泽渊,都早已经过了学生时代只要情投意合就能你侬我侬的校园恋爱阶段了。

     江沁漪打开电脑的时候,正好弹出一条信息,是那个网友,江沁漪这才发现把别人晾了许久,连拒绝的消息回应都还没发送出去。

     江沁漪转念一想,也用不着急拒绝,宿泽渊的话没错,不该只围绕着宿泽渊转,她总该有自己新的人际圈。

      但往往,事与愿违

      生活的狗血就在于当你想要跨出舒适圈时,总会在边界处扭头朝你泼下一盆冷水。

     那个来人竟是吴悠,江沁漪原本以为她不回信息之后,俩人便井水不犯河水了,可就在江沁漪得知吴悠的身份,以及在异国他乡巧遇亲生父亲吴世华的狗血事件之后没几天,江沁漪就再次见到了吴悠。

    从江之遥气势汹汹的质问来看,吴世华估计已经知道了江沁漪的存在,那吴悠呢,她的父亲是会选择掩埋掉这个过去吗,毕竟都已经是陈年旧事了,还是说本着开诚布公的态度,选择将旧人搬到台面上来。

    这其中的意味值得江沁漪去好好探究,但选择权总归不在她自己手上,一直以来她都被排在这个局面之外,却还是真真切切地受着这份伤害,想来也真是令人不爽。

     江沁漪投向吴悠的眼神有些复杂,她只是静静地等待着,等着对方先开口。

     “我真没想到,你竟然就是那个写手。”

      吴悠眼神清澈,透着一丝意料之外的惊喜,一点没提江沁漪撂着她不回信息的事。

     “是么,这世界太小。”

     江沁漪漫不经心地答道。

    “没想到我们这么有缘,缘分真是妙不可言。”

     “恩”

     江沁漪点了点头,

    “或许吧。”

    “虽然创作上的委托取消了,但我们已经是好朋友了不是吗。”

     吴悠眯着眼笑,眼睛弯成月牙状,天真而无邪。

      江沁漪收回自己不善的眼光,自惭形秽,明明吴悠什么也没错,可她就是想把一丝丝的不爽表现出来,让她感觉到。

     可吴悠不是江沁漪,她不会察言观色,更不需要,这样的落落大方更显得她小肚鸡肠。

   “是什么原因放弃了这个篇章?”

    “啊”

     吴悠的注意力从手机屏幕消息页面被拉回,有些愣神。

    “故事是两个人的,总得两方都许可才行。”

    “所以,对方不太同意把故事公布于众,可是在我看来,故事和大部分的校园恋情也没什么显著的不同,总不至于觉得膈应吧。”

      吴悠勾起唇角,浅笑着:

     “是没什么不同,但一段完满的校园恋情已经很稀罕了不是吗?要是论膈应的话,估计是因为在大家看来是千篇一律的校园恋爱中,只有我们彼此知道那并非一个理想状态,而是真实存在过的。”

      吴悠往后靠了靠,接着 

     “白月光是真的令人神往,也令人怀念。我选择化虚为实,是因为我珍视,他选择埋没毁灭,又是为什么呢,我想不通,但还是照着他说的话做了。”

       吴悠的眼里是掩盖不住的落寞,手中搅拌咖啡的动作机械地重复着,奶泡一圈圈荡漾开,像是一个漩涡般吸走了吴悠的思绪。

      江沁漪并不想多待,客套了几句话想要起身离开,却发现磕碰了的手机解锁键出了问题,试了几次,手机就自动被锁上了。

      “吴悠,能借个手机吗?”

       江沁漪无奈地晃了晃手中已经罢工的手机。      

        江沁漪接过手机,却发现自己只记得宿泽渊的电话号码,在纠结于要不要打个电话去示好的同时,手机来电震动,就在江沁漪欣喜之余,却发现备注是“渊”,一丝丝的震惊在心底里蔓延开来,江沁漪的心扭成了一团,她一遍又一遍地确认屏幕上出现的这一串数字,手机也是吴悠的没错。宿泽渊和吴悠怎么会........

      “怎么了?”

      吴悠结完账回来,看到站在桌旁望着手机屏幕失神的江沁漪,有些纳闷。

      来电已经取消,一条信息弹了出来。 

     “渊:悠,昨天下午的老地方,晚上七点。”

      江沁漪只感觉全身刺痛,她将手机交回给吴悠,手机壳里贴在屏幕后的火红干花倒是惹人注目。     

      江沁漪觉得似曾相识,但此时却又没有心思去思考这些细枝末节。

      最后还是吴悠残忍地揭示了这个真相,

     “无忧花,明媚热烈,很少人知道。”

      吴悠最后一句话轻飘飘地,不偏不倚地吹进江沁漪耳朵里。

    “但我们都很喜欢”

评论

热度(15)